close

最近看了一本書-媽媽做自己,小孩才能做自己《黃淑文 著》

想推薦這本書給心中有疑惑的媽媽,書裡面許多的看法和建議都恰恰說到我心坎,讓我迷惘的心似乎有了出路。

 

有好一陣子我常自問,我是否適任媽媽這個角色。因為我有一種惓憊、易怒的傾向;甚至對自己產生懷疑。

這可能跟我長期給自己的心理壓力太大,又沒有合適的抒發管道,壓抑久了愈來愈不快樂,內心的不平快到極限。

雖然不斷提醒自己要勇敢、要堅強面對,自己選的路就要接受。

但內心還是有一股負面的聲音在質疑自己的選擇,甚至想向身邊的人呼喊,不要走我走過的路,這是一條不歸路。

其實這非常的主觀,誰知道十年後我是否有相同的感受,也許回顧這段日子會會心一笑,誰知道呢?

 

只知道這本書給了我一些指引,我的不快樂緣自於我自己,我承認我不夠堅強,抗壓性還是不夠;

有人說,當媽媽之後會變堅強、勇敢,因為對小孩多了責任。

我同意,做媽媽後會竭盡所能保護、照顧寶貝;就算再累、再煩,看到寶寶內心就變得柔軟。

每當我低潮時,好在有可愛的妹妹柔軟我的內心,不然有時候真的會被孩子的爸和老大氣到想離開。

曾經我也想過為何我這麼不快樂,我幾乎是為了孩子而活,每天不是工作就是為了小孩,已經忘了怎麼去笑;

看到一些全職的家庭主婦,我真的很佩服她們能拿捏得宜,盡情地享受天倫之樂。

 

再看完書後發現,我忘了做自己,沒有找到和小孩相處間的平衡。

並不是說我錯了,一直以來我只想怎麼做對小孩最好,卻忘了顧及自己的感受。

我應該要做的是「怎麼做對小孩最好,對自己也好」;把對小孩的愛擴大,除了愛孩子,也要愛自己。

我們不是為了孩子而活,孩子會長大,會離開我們去過他們的生活;

如果為了孩子而失去自我,等孩子長大離開後,可能會面對的是患得患失,因為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孩子。

雖然孩子不會瞬間長大離開,有很長的時間讓大人慢慢適應新生活,

但愛自己可以減輕孩子的負擔,讓孩子有更大的空間自我成長,大人快樂、小孩也快樂。

愛不是自私,而是包容愛孩子也愛自己,讓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長,這又是人生另一段學習歷程。

這一門課截至目前為止我是不及格的,顧了孩子卻苦了自己,可能還拖累孩子的爸;

真的還有太多是我該學、可以去嘗試的,雖然我不一定能扮演好媽媽這個角色,

畢竟我也是個初學者,跟孩子一樣在摸索、學習,但我會試著做個有自己特色的媽媽,

重新開始學習當媽媽這個角色,也不要忘了我不止是個媽媽,也有別的角色要扮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