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接二連三被問到做月子的方式,可能有些原本要拼龍寶寶的朋友,陰錯陽差生了蛇寶寶,所以我身邊的蛇寶寶快可以組成一支棒球隊了。(龍年是組足球隊)

仔細想想,現今社會做月子的方式不外乎

  1. 回家由長輩幫忙做月子。
  2. 去月子中心。
  3. 請月子婆到府做月子。
  4. 叫月子餐在家做月子。

 

以預算來考量的話,第1和第4應該是最省錢,但需要家人的協助(幫忙帶小孩),對產婦才是較好的安排。

最貴的是第2.去月子中心,什麼都有人打理好,產婦能充份的休息。

但也有人質疑說,過太爽等做完月子後,大人和小孩都還要重新適應新的生活方式。

對新手媽媽來說,好或不好就見人見智了。

比較折中的方式個人覺得是第3,產婦能休息,小孩也有人顧;比較讓人猶豫的是月子媽媽手腳乾不乾淨、勤不勤快,

相處合不合得來,一個外人在自家進進出出,主人能否放心安睡、休息。

另外就是,若對月子媽媽不滿意,要再換人也有點尷尬,臨時要換人是否有人選也是個問題。

因為月子媽媽不像月子中心,可以事先參觀,服務的護士人比較多,不喜歡護士A,可以找護士B

 

關於月子中心我之前有發表過相關文章(可參閱http://cindyz2002.pixnet.net/blog/post/96294950),這篇就不贅述,只補充我最近去月子中心探訪的心得。

現在的月子中心規矩愈來愈嚴格,有八成的月子中心訪客只能隔著玻璃看可愛的小baby,就算是直系血親也只看得到,摸不到。

太小的小朋友可能連baby都看不到,這一點我是覺得有點離譜。隔著玻璃不論是大人或小孩,不是條件都一樣嗎?

如果是要防病菌,有公德心的人都應該知道,感冒不能去看小baby和產婦呀!!

此外,也有五成的月子中心規定老大不能入住月子中心,等於做月子的這段時間,不能陪在老大身邊,老大要有人代為照顧。這對一些原本是家庭主婦的產婦來說,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。

 

如果你問我哪一種方式好,我會先問你家裡有人能幫忙帶小孩嗎?

我個人的淺見是,若是第一胎可以考慮月子中心,畢竟月子中心提供的資訊和服務非常完善,對新手媽媽來說,既能充份休息,也能多方學習和詢問;又有護士和醫生可諮詢,除了貴森森是缺點外,可以說是有利無稗。

 

若不是第一胎,倒是可以考慮到府做月子,一來可以顧荷包,二來時間比較彈性,三來也能顧及老大的感受。

為了避免月子媽媽手腳不乾淨,最好是找有組織的到府做月子服務,口碑推薦很重要;這個道理就像找保姆一樣。

一個好的月子媽媽不會自毀招牌,當然事前彼此要先溝通取得共識,工作的內容到底包含哪些;除了基本的做月子餐、新生兒的照顧、食材是由家人準備還是月子媽媽準備;另外還有晚餐是否有含家人的家常菜、家裡簡單的清潔等。

工作的時間也要討論,通常月子媽媽提供平日白天的服務,不是24小時的服務,所以晚上和深夜小孩還是要爸爸媽媽自己顧;週末通常要另外加價。

最重要的是,要簽定型化契約書,保障雙方的權益。

 

說了那麼多,讓需要的人可以參考,希望大家都能做好月子,迎接新生兒的喜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