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庶女有毒是近期我閱讀的小說中,讓我別有感觸且推薦的小說,若是喜歡看愛情戲的人則不推薦,因為感情戲著墨不多,反倒對人心著墨很多,整個故事是以「報仇」為主軸。為了報仇主角一直在挖坑讓人跳啊!!故事雖然長篇大論,但劇情前後呼應、絲絲入扣,不拖泥帶水也不吊人胃口,而且結局讓我出乎意料回味無窮,反應出人心難測。

 

作者算是很有良心,故事中的女主角李未央一路走來很坎苛,就像生活在戰場,不是你死就是我活,凡得罪女主角的人都沒有好下場,再加上男主角的無所不能,簡直是所向無敵。說她無心冷血卻在故事的後半場劇情急轉,在大曆得不到生父的關懷,生母又慘死,在幾乎一無所有之後;為了報仇來到西越的女主角,面對郭家的親情攻勢,終於有了一點溫度,比較像正常人了,最後還給了她幸福的結局。

 

男主角的出場方式也很特別,最讓我最驚訝的是他的身世,原來他不是天之驕子,他的果決、狠毒、目中無人和專情,其實是源自於斐家。說難聽一點,他也是斐后手中的棋子,在他一出生就和皇子頂替,享有皇帝給他的一切資源,甚至於繼承皇位。但他愛上了女主角,只要美人不要江山,打亂了斐后的一盤棋。不過因他自始至終都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世,所以也不知道斐后其實是他的姑母,不然男主角應該會對自己的身世吐血而亡吧!!

 

另一個大反派斐后,是這部小說中可以和女主角李未央匹敵的對手,也是李未央無法掌握的對手。雖然斐后無法除掉李未央,自從原本是她棋子的男主角愛上李未央後,整盤棋就朝向難以預測的局面。我猜想斐后的目的有二,一是打算用男主角來報復皇帝,二是讓天下成為斐家的天下,不論男主角有沒有認祖歸宗,至少男主角身上流著斐家的血是不可爭的事實。斐后最後固然死了,但她還是如願和皇帝死在一起,而且只讓皇帝知道真相達到報復的目的。這個真相連女主角也被矇在骨裡,被斐后帶到地下去了,所以皇帝才是真正的輸家。

 

有些人說這個故事太冗長,也有人說這個故事仍有抄襲的行為,但人寫出來的故事自然不會完美無缺,況且長篇大論難免會有一些瑕疵和其他故事類同之處,只要有亮點並能吸引讀者,也不失為一本好的作品,況且還被拍成電視劇。雖然我覺得小說好看,但我並不推崇電視劇,很多精彩的片段電視劇並沒拍出來,和小說中的劇情有很大的差異。若喜歡瑯玡榜的人應該也會喜歡庶女有毒,因為都是以「報仇」為主軸,但我比較喜歡電視版的瑯玡榜更甚於小說了,可能跟結局也有關係吧!!我還是偏好不揪心的結局。

arrow
arrow

    夢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