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身邊又有朋友懷孕生小寶寶,交流一下發現5個生小孩的媽媽,有4個在月子中心做月子。
這個現象不同於以往,以前的婦女幾乎都是在家做月子,不同的是回媽媽家做月子,還是在婆婆家做月子;然後引申的話題就是在媽媽家做月子會比較自在,在公婆家做月子要有心理準備等等之類的。

我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,其實也不難發現,以前的家庭都是男主外、女主內,媽媽幾乎都是家庭主婦,所以能在家做月子。
但著時代變遷,物價上漲,雙薪家庭愈來愈多,有些婆婆(媽媽)也要上班,怎麼幫媳婦或女兒做月子;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其他做月子的方式。
再加上現代人愈來愈晚婚,生小寶寶的時候婆婆(媽媽)也有年紀了,也沒體力幫忙帶小孩,讓女兒(媳婦)好好做月子。


而月子中心能照顧剛生產的產婦,又有護士能照顧寶寶,自然成為最好的選擇。
所以從去年龍年開始,我就發現月子中心愈開愈多,就像新興行業般,默默浮現出來。
其實我會注意也是因為我生了個小龍女,才發現相較於四年前(生老大),月子中心的選擇變多了;但有可能是因為龍年的生育率比較高,所以看好這個市場;但過了龍年是否還有這麼高的需求則發人省思。

但可以肯定的是,月子中心提供的服務確實符合現在婦女的需求,優點有:
1、不用麻煩家裡的老人家。
2、照顧產婦的健康,包括五餐、作息和健康諮詢。
3、照顧寶寶,讓產婦無後顧之憂的做月子。

缺點則是費用昂貴,也難怪現代婦女待在月子中心的天數不一定,有些可能只有一週,有些二週~三週,做滿的的比例反而不高。畢竟傳統30天的月子做下來,少說也要十幾萬,也是不小的花費。


小女子我也不是好野人,但我也選擇了月子中心,因為家裡長輩也有年紀了,在家做月子最累的應該就是長輩。再者大家都說做月子對女人很重要,那就是用錢買健康,健康是無價的,沒什麼好質疑,不然老了要花的錢可能比現在還要多。

另外有個小建議給生第一胎的產婦,月子中心對第一次生小寶寶的媽媽真的是不錯的選擇,因為對如何照顧小寶寶很陌生,月子中心除了照顧產婦,也會提供照顧小寶寶很多的經驗談,這些對新手媽媽都是很寶貴的資訊,像是怎麼幫寶寶洗澡、餵奶的技巧、幫寶寶按摩等。


在醫院雖然也有教,但有些只是給你看影帶,或口頭上講講;但在月子中心則有護士一對一指導,比醫院清楚詳細多了。就算日後回家自己帶小孩,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,這樣的費用不僅顧到自己的健康,也相當於是付學費學如何帶小孩,更來得有價值。

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,做完月子帶小孩的幾種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